2010年10月23日

藝術路程

早前曾經詢問了Kacey 黃國才對現在香港藝術的看法如何?Kacey也來電郵回答了。Kacey是資深的藝術家,相當活躍,獲得了不少藝術獎項。他認為香港的藝術正朝向更專業的方向走,不過其中也會有一些壞情況,例如藝術家可能會因為太專注藝術市場的買賣、而忽略較實驗性的創作。他也補充說:對香港藝術家的身份感覺很好,因為他可以參與編織這地方的文化。Kacey 是相當樂觀和積極的,他同時也道出了藝術的普遍歷程。

藝術創作除了自己的創作慾望外,還有希望在社會有一點影響力,換言之,也就是希望有多些人可以看到其作品。

現在的情況是,藝術家自行發表的機會不會太少。現成的場地有非牟利、政府及私人畫廊的、也可以順應當代藝術的特定現場作品、自行發掘城市中各種的空間;當然,也少不了互聯網上的發放。換言之,發佈作品不算是大問題。

然而,藝術的路程仍然好像很短,因為發佈之後,往往需要專業人士和畫廊幫助確認或推荐,但這個範疇通常都很細,所以產生了一個現象:藝術好像是為少數人而做的。至於以後歷史角度的研究,是屬於很難測定的事情。

把一些字放在一起:「獨特」、「版權」、「價值」、「利益」,看能否找出一些玄機?與其他學問比較,藝術的開放性有多少?當今的藝術真的願意與人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