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水光浮城 / 打擂台


水光浮城 Hong Kong Waters 是德國藝術家 Andreas Muller-Pohle 在香港做的系列作品, 4月時在香港藝術中心展出。作品由海底拍到海面,一會兒看到了海底的沙石、另一會又看到陸地上的建築物,這種浮沉的感覺,把觀者帶到人和事的社會變遷事情上,萬分感慨之餘,又讚賞藝術家的創作熱誠和純粹的角度,完全沒有遊客和文化奇異或標籤性的看法,讓人欣賞到藝術無邊界、人類可以互享的事情。

電影打擂台剛獲得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據說是小本製作,角色人物都相當懷舊和富地土氣息,有一點誇張,也十分男性化,個人認為演員的演出和角色的創造是全套戲的關鍵所在。這一套好像現實卻想像性豐富的電影,讓人快樂之餘,也產生了不少感慨。

總覺得會說故事的電影媒介較容易牽引本土情懷,而當代視覺藝術有時都是靠了制約語言去補充,然而事實上應該不是如此。水光浮城是外國人的作品,然而藝術家對純創作的追求,雖用了香港地景的本土元素,但通過共通的藝術媒介和技巧,和最重要的是藝術家的創作熱情,反映的不是單一文化的藝術,而是不同文化的溝通和藝術欣賞;打擂台是本士氣息相當重的創作,雖則無論故事、人物和地景,都取材於香港,兼且陽剛味和臘味濃烈,但藉著演員的演藝,這一個共通的藝術元素,仍然可以跨越地域,與其他人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