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扁平藝術


村上隆 Takashi Murakami 造就了超級扁平藝術,其思想來自繪畫的二維平面概念,特別是日本傳統藝術的平面效果、和因經濟發展而引動的普及藝術。簡單的線條,加以由電腦技術配上的色彩,產生跨越了高級藝術的範疇、到達了更廣泛群眾領域的視覺藝術。

近年,香港的繪畫,也有很多類似的平面藝術,相信是結合了漫畫/中國傳統繪畫、和一種帶有輕的感覺的手感活動所致。香建峰早期的作品,亦非常的平面化:由互聯網渠道找來的圖像、簡約的線條、和電腦調教出來的顏色等意念,都與村上隆的意念有點相似,惟一不同是香氏選擇了自己喜歡的灰調色彩,去掉了作品中的霸氣感覺,使其變得溫文和有商榷性。

香建峰近期在跑馬地 yy9 畫廊展出的最新作品,予人平面的感覺減少了,反而在繪畫上加多了細緻的部份:精巧的描述,使作品變得立體些。香氏一直所討論有關無性繁殖的問題、和人類高速的科技和智慧的發展,因而干預了自然的演化的問題,都在其新的作品中以輕鬆並幽默的情況下表達出來;而複製的「羊多莉」,因多次在其作品出現,逐漸成為其作品的明星,令作品與觀眾朋友建立起一份親切關係。

無論是超平或平面繪畫,都強調非三維的情況、和不是寫實的想法,因此作品不會以寫生和模擬的方式進行;反之挪移、臨摹、移印、或直接選取實物造形的做法,會其更易發展成為一件充滿個人自由空間的作品。如果香建峰的作品正逐步除去非寫實的繪畫概念的話,就可能更邁向與其所討論的內容有關的另一種繪畫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