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7日

移英的港人2023

近年來移居英國的香港人實在不少朋友中也有不少已在英國定居有見及此也忍不住要到英國探望這些新的移居者看看她/他們的生活情況及英國的最新發展

2023年初夏到英國,由於公共運輸系統十分完善,以一般交通工具由機場而到落腳地,雖然時間長了一點,但勝在是最便宜的方法。英國是古老城市,倫敦人口稠密,加上天氣好,到處都是人,無論是地鐵或巴士,都是擠塞的。

在逗留期間由於要見的朋友人數也有不少,相對去參觀藝術展覽、城市/市鎮風景的時間就少了。大多數朋友在倫敦居住, 也有在遠一點的如Sutton等,至於在愛丁堡等地的朋友,就不會見了,除了有些也借此南下旅遊,順便見面聚舊。朋友之中,到埗由半年到2 年不等,也有剛剛才到的,相信繼續還有新的移民。

有些人並不是很久不見,只是這種並不是長時間計劃移民的新人類,也使我很想感受/見證這個時代的氣息/發展、及跟自己有關的族群的最新生活情況另外也有很長時間沒有到訪英國了,也想看看這個城市的變化,

跟朋友在異地相聚,歡樂之聲固然不絕,從言談中也可感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現代的英國香港人移民是有能力的一代,大多為了子女的將來發展而選擇遠離自己的故鄉,所以目標清晰,亦會忍耐和積極留心各種可能性,特別是「想也沒有想像到有一日會在海外居住,何不去發展一些在舊地未必會做的事情」,這想想法是很好的,海闊天空,既然有這個機會,何不跳出舊日的框框,去發掘/享受新的事物/另外的體驗。將來是怎樣無人能知曉,但今天,你的確到了一個等待你投入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