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楊東龍與蘇秀儀


這幾天無懼非常熱的天氣,看了兩位資深藝術家的作品。

楊東龍活躍於80年代、是第一代駐藝穗會天台工作室的其中一位藝術家,以繪畫為主要媒介。之後,很少看見他的作品展出。上一次在香港藝術雙年展看到他新的繪畫,留下了印象;是次看到他更多的作品,以架上帆布作品和精細的繪畫技巧而言,算得上是大製作了。作品是有關生活的印象,全沒有倚賴攝影技術,把久違了的堅尼地城生活展示出來。楊氏的色彩溫柔且透明,筆觸細膩,當然沒有粗暴地翻起低部顏色的陋習,閃爍的色彩效果透露內藏層層疊疊的顏色,此乃「豐富」的描述也。

蘇秀儀90年代回港,在香港藝術中心展覽部工作。有人描述其攝影作品有少許Jeff Wall 的舞台感覺,但可能這就是蘇秀儀Gretchen對世界的一種感覺。是次的展覽作品是藝術家於學生年代在紐約拍成的。在接近911事件的日子,她選取了有世界貿易中心在其中的照片,讓人從歷史事件中去回顧生命中的唏噓事情。蘇氏的作品,大多沒有人的影子,但人存在的意境卻深深地印在人的心懷內;高的大樓和廢棄的地帶,同時地聳立在當代城市中,冷靜並正直地告訴我們現在的處境。

我希望可以看到更多資深藝術家的感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