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我的藝術教學日子(三)



第一屆也就是與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合辦的學位課程的學生:有 Lucille LoSteven LamEnoch Cheung等。這個課程的特色是招聚了很多較為成熟的學生, 有些甚至在自己的藝術發展上已有一定的基礎。好像 Lucille 盧玉燕,她本身在國畫的藝術上有一定的體驗,但為了更進一步追求藝術,立意重新開始。藝術學院在教學上從開始都不是單向的發展;至後來,以個人而言,我特別留意每個人的獨特性、及其與香港本土藝術的關係。Lucille 很用心突破自己,後來我們還一起完成博士課程,當中亦包括 Steven Lam

第二屆的學生有很多人,那時候學生與老師之間共同發展了有更多歸屬感的教學空間。當中Ivy MaAlex HeungCarolineVirginiaCarol Lee 等等。我還記得Ivy Caroline 的自畫像,作品很有感情,人像中的眼神很有力。我沒有教過Carol,但由於她積極籌備很多活動,例如「開閘」、後來的Too-art及很多與我及其他人一起籌備的「藝術貨櫃計劃」,而成為長久的合作伙伴。

第三屆進入更成熟和穩定的時期,有Monti LaiChris ChanAmy ChowWinnie ChanViolet ShumYvette Fung等等。那時學生不單凝聚力強,如 MontiRingoAmy 都積極地參與學校畫廊的展覽籌備活動,其中包括了第一屆的「賣藝日」。 而 MontiChris 畢業後跟我一起在觀塘租了個畫室,後來更組織了很多藝術活動。


後話:學生們,我沒有記不起你們,只是人數眾多,未能盡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