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規劃及被規劃

規劃一個城市等如為人民預先設定了其生活方式。很可惜,大部份的人都沒有留意這方面的發展,自以為在一個安樂的城市中居住,直到事故發生的一刻為止。

一般的人民,總是選擇自求多福的生活,希望壞的事情不要發生在自己身上。沒有壞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就不是重大的事情;如有壞事情出現,出現在那個/些人身上,就只是那個/些人出了問題。沒有人肯承認不好的事實,大多基於安身立命的緣故;又或者根本他/她們沒有時間去理會自身以外的事情。

香港人太忙,沒有時間去理會太多的事情,甚至去從事自己喜歡做的事,久而久之連自己喜歡甚麼都忘記了。去了一個關注《環珠江口宜居灣區重點建設行動計劃》民間研討會,大家討論到這計劃的嚴重後果,延伸的討論還提到人文素質的事情,其中一點提到香港人堅持平反六四和遊行,反映了香港人與中國內陸人的不同處。然而,我覺得這不過是冰山一角的表現,大部份的人仍然在吃魚旦的實際生活中忙碌著。生活以外的所謂理想思維和勞動都只是用來裝飾,使生活看來有意義些。

如果想知道更多有關「規劃」的社會新發展事情,不妨留意這個「環珠江口宜居灣區重點建設行動計劃」的詳情,看一看這個名「規劃」的水晶球,如何預告我們未來的生活形態。



後記:為日本的事故深切地禱告,特別祝願東京的朋友們不要懼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