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我的藝術教學日子(六)

兼職老師是學校很重要的人員,尤其是一間純粹的藝術學院,課程著重實習,更需不同的專科人材。學校一直以來邀請了,也可以說是,全港最龐大的兼任教學藝術家。這些教學藝術家,必須是從事創作的,因為她/他們要把自己的經驗跟下一代分享,當中也包括從海外到訪的藝術家。有些藝術家有獨特的人格,有時需要時間去調節、或另一方面學生也需要多些忍耐,互相了解,這也藝術本質放到生活上的一大考驗,也就是藝術教育重要且不可逃避的部份。

在繪畫科來說,請老師是難的,因為當代藝術家以繪畫作創作媒介的人少;另外繪畫老師也要對其他創作媒介和意念熟悉,因為學校雖以藝術媒介作分野,但創作的指導方向是以學生的潛質為依歸,學生最後是可以自行選擇任何的創作模式。由於了解到自由創作人的生活和選擇、和學校龐大的兼任教學人數,因此在這方面的教學安排是儘量希望以穩定為原則。

這幾年的兼職同事,全都變成好朋友了。谷敏超,學問很廣闊;Steven Leung 的繪畫可以用上時間欣賞;Carol Ho 的繪畫知識很好,而且也有國際的視野;Jerry Kwan 雖然已離去,但其繪畫的色彩就等如其人生的經歷。想起來,這些教學人才都是香港重要的資產。現在,也引入了新的老師,甚至自己畢業生,希望她/他們不單努力追求自己藝術之餘、也努力尋找藝術教育的精要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