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我的藝術教學日子(七)


一直以來,行政人員是流動最多的,所以在這多年間,認識了不少人士,發現她/他們都因為是喜歡藝術而來工作的。香港藝術中心和香港藝術學院,都有同樣的情況,就是吸引了很多對藝術感興趣的人來工作,但偏偏都不能長久。讓我回顧一些人物:Edith Ng,一個很活躍的女士,有很多主意,又曾經是素食者;Wendy Edith 是在同時期工作,印象也很深刻。那時剛成立第一屆的「賣藝日」,Wendy 四處找電視台、電台和報章做訪問,終於把這項活動廣泛地宣傳開去,而賣出作品的成績也很理想;Nicole Wong 做事有條理,不慌不忙,後來轉到另一間院校工作,生了一個小孩子;Kurama Ho 是一個「潮人」,不單處理學校日常行政事務,還協助「白文本」的編輯工作,現在攪藝術行政、特別是手工藝的行政和創作工作;Louisa Ho 從前是在香港藝術發展局工作,後來加入學院,她的行政能力也是很高的,現時在另一間院校工作。現在偶然在一些藝術活動的場合,也會碰到她們,當然,facebook 也是很好的聯絡場所。

至於,工作室助理,也是一樣,他們也喜愛充滿藝術氣氛的環境,他們的裝扮更像藝術家。可惜,工作室助理離任比其他人更快。有一天晚上,打電話給阿 (Miu),誰知他已不在學院工作,談了很久,感到有些唏噓。

一般的工作環境裡面,相信大多只強調成果,而不把人的因素放在重要的位置,所謂「沒有甚麼人是不可取代」的,這種只求功績的情況,讓人類的社會,添上更多的愁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