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我的藝術教學日子(九)

教學中心畫廊於 2006 年還籌劃了跨院校的展覽,公開召募了香港中文大學與香港藝術學院的學生共同展出。那時主動遞交計劃書並成功展出的學生有:鄭怡敏、張志佳、周俊輝、馮菁萍及關尚智。這些同學現在都有好的發展:鄭怡敏 Gum 除了創作外,還建立了C & G 空間,貢獻香港的藝術社群;周俊輝及關尚智成為當代受注目的藝術家;馮菁萍後來入讀城市大學的創意媒介碩士課程,開展新的創作媒介。

2004年教學中心畫廊搬到香港藝術中心的十樓,在發展上,要更加完善了。因此要改一個更正式的名字,基於英國White Cube畫廊的例子,再加上空間像一條管子,於是想到了「白管子 White Tube」的名稱,並由「馬仔Florian Ma」 負責Logo design 的工作。白管子從此更正式地運作,之後也註冊成為一個團體。期後,眾多的學生利用畫廊空間去展示作品,亦由於活躍展示的文化已經建立,學生們都相當著重展示的內容,因而吸引了更多外來的觀眾。陳麗雲 Movana 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其個展期間,有一位外籍觀眾,對她的作品深感興趣,邀請她往海外展覽,而鼓勵了她日後積極的創作道路。

此外,畫廊也得到藝術家的支持,策劃/展出她/他們的作品,計有林志光、鄭波、林慧潔、林嵐、Ellen Pau 等等,以致白管子成為本土藝術一個可以討論的新的展示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