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我的藝術教學日子(十)

學院畫廊是自願組織,因此不能提供展覽津貼,但作為一個空間組織,總需要些費用,而且當時香港的社會又忽視本地藝術的收藏,因此想到了 Art Fair 的活動:以本地藝術、特別是藝術學生作主旨的賣買藝術活動。Art Fair 的中文名稱「賣藝日」,是 Monti Lai 的傑作、Logo 則是 Chris Chan 設計、Amy Chow 是第一屆的籌備統帥,她為「賣藝日」訂下了很好的行政基礎;第二屆由 Dominique Ho 籌備。這個活動一開始就得到本地藝術家的支持,配合了宣傳,成績也不錯,還記起一個同學,因為藝術家曾德平選購了她的作品,在現場哭了起來。到白管子成立時,新的一代年青學生加入,令畫廊更加活潑,活動陸續增多。當時的工作人員有 Candy YeungCircle YangYu Kei KeiHanison LauStathony ShekTan Ka WingVenus LoDamon Tong 等等,還有很多義工。Candy Wing 都做過白管子主持人、Keikei 則打理過電影欣賞會、Candy Circle 都籌備過Art Fair、而 Venus 就是白文本的領將、Damon 協助籌備了在香港視覺藝術中心名為 Cracker展覽。

其後的白文本,也同樣地在社會的藝術文字/寫作缺乏的情況下產生出來。這真是一個大膽的行為,因為所有的籌備人員都非文字出身,而出版本身也是一項艱巨的工作,但有心的人士已經組成了,其中包括校內外人士,總不能錯失良機,於是四期 hard copy 的白文本也就戰戰兢兢地完成了:當中有 Alex HeungIvy Ma Stathony 做設計;Teresa Chan Alice Choi 做文字編審、Venus Kurama Ho 做聯絡/行政;Lee Suet Ying Leo Wong 做分銷等等,總之就以正式的出版工作來進行,結果除了學校,書店也有白文本的出售。白文本就成為可以自力更生的藝術理念刊物,同時也得到了外界的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