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藝術貨櫃計劃 (六)


藝術貨櫃計劃開幕日下午的論壇完畢,友人問﹕為甚麼不討論此計劃跟香港藝術發展的關係﹖此計劃的確是為整體香港藝術發展而做,但它實際的認受性和意義是甚麼,基於非常個人的信心問題,恐怕沒多少人會有興趣討論,因此筆者選擇了更眾人的議題,「香港藝術何去」。當然,這個問題也很難答,也不是一個獨立和沒有政府資助的民間團體可以帶動的,所有的討論只好留待日後有興趣和能力的人們去延續。

筆者對此計劃仍然有信心,雖然作為當下的人,未必能完全明白/看到其中重要/可能引起的影響,但是其存在的時間、空間、人和事會讓這計劃不斷留傳﹕有成長了的學生,因曾經參與這計劃,滿心歡喜、急急地走來欣賞,並告之她將來希望從事藝術行政工作;有從傳媒報導中得悉計劃走進畫廊的人、想著有甚麼可以做的,事實上,這數年間也有不少人前來分享各種發展/延續可能性,只是由於各種理由擱置了。

退一步,海闊天空,讓該來的到來吧,一個地方的發展也需要不同人士的堅持和協作。香港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地方,在其中,幾乎看不到主體,只有浮游不死的生物。

仍然是那一句,好好地享受現在的場地/展覽/空間等等一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