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清邁行(二)


14 日終於可以去大學,為了不跟紅車討價問路,還是走路吧。大學純藝術部分泰國藝術,其中有傳統泰藝和設計等;而另外一邊則是一般的繪畫和雕塑等媒介創作,明年會開辦多媒體課程。純藝術繪畫等部佔地空間不少,相當有藝術氣氛,跟部門總管談了一會,便四處參觀,學生的繪畫作品很有野心,相信是花了不少心機和時間在內吧。到了我的工作室,在學生工作室樓上一層,解剖學習室鄰,算不錯了,當然是沒有空調的。坐了一會走去圖書館,嘆吓冷氣,但圖書館不是冷氣長開的,視乎天氣而定。下午跟好久不見朋友見面,兼且帶我去吓材料舖行,買了一些工具物料。

天氣其實也熱,由於乾爽,尚算舒服吧,不過每天都要換衣服。15日又回大學,想避開昨天狂吠的狗,走另一條路上工作室吧,誰知兩隻狗伏在學生工作室傍、兼攔著走廊的路,唯有另找其他路吧。原來這些狗是校狗,好像嶺南大學的貓一樣,自來動物,然後被校內人事餵養。下午走去市內參觀當地歷史,回程跟Tuk Tuk 車司機聊了很久︰他曾經是在船工作的廚師,去了很多地方,第一任太太也是廚師、中國人,他很來當然順勢也招生意,不過我說他收費不像咭片寫的Reasonable price 喎,他笑了就算。對不起呀,司機,我手上還是其他司機咭片。晚上去了一個日本藝術家的展覽開幕。Kurashige Mitsunori屬於資深藝術家,也是相當屬意追求自己東西的人。

16日找了一個說英語不錯的學生,帶我買吓布料和八吓各樣事情。女孩子曾經去而瑞典做交流生8個月,住在教授家,所以有一定英語水平,當然也受了西方思想的影響了,做了較概念化的作品;而她的一些同學還著意圖像的美。今天狗不再吠我了,可以安然四處走。下午也去了圖書館閱讀,不過圖書館430分關門,惟有早些去晚上另一個泰日交流雕塑展吧。清邁大學的藝術中心,空間很好,今次展出日本資深的藝術家的作品;而泰國方面則大部份是大學的老師。開幕典禮很形式化,賓客會排隊簽名進場,但由於他們只說泰日語言,我就不知他們說甚麼了。在其他國家,資深的藝術家固然受到本土地方尊重,無論如何,也總有一些展出的機會;香港由於本土沒有本土認同,很多時是只因潮流/順勢或一些外在的原因等、甚至只是條件/利用等情況,因此只有數個藝術家能活躍地存在,近數年,外來的環境更有利年輕藝術家。這真是一個不健康的藝術生態,政府必須檢討藝術文化於社會人民的意義,不能單思考經濟和國際化存活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