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清邁行(四)


在眾曼谷的大學中,清邁大學排名第三,是屬於受歡迎的大學﹔其中,除了藝術學系,其餘學院的學生,均需穿上校服﹕白色的上衣及藍色下衣。清邁大學是五年制的,如果做過交換生,學習的年期可能更長。清邁大學佔地相當廣,我居住的整條  Doi Sutherp 街的很多店舖都是眾學生們的蒲點。食市與咖啡店十分多,晚上就是另一個夜市場,由於食物便宜,學生都不會自己煮食。事實上,簡單的泰式食物也很便宜,但飲料和交通車費卻是貴了一點,咖啡與凍飲是受歡迎的,一杯咖啡或凍飲可以吃到一簡易碟頭飯﹔交通方面,短程的不需要議價,大約 20 Baht 左右,但稍為遠了一點的路程,便需預先商議價錢,而且是海鮮價,遊客當然是造成海鮮價的原因,所以本地居住的人都有自己的單車/電單車或汽車了。

市內有鼓勵外國移民的廣告,認為以海外的金錢足夠在清邁過舒適的生活了。一間紙店的德國藉老闆,從前到清邁做入口生意,現在在清邁做出口生意,賣手造紙,大概近期生意不好,見到顧客,也不忘一吐經營苦水,順帶鼓勵移民。的確有不少外國移民,特別是歐美等地的人走來清邁尋找另一種生活方式,特別是退休人士,有年老丈夫結識了年輕的泰國女子,拋棄原來妻子,在清邁生兒育女,將來並且會留下尚是年青的泰藉妻兒獨自生活。

正待發展的東南亞地方,可能都有相同的問題﹕把國家開放,以旅遊業和手作服務吸引特別是西方發達國家的人在此尋幽探秘、或是以低廉的生活但高級的待遇、讓不能在原居地繼續承擔昂貴生活的外地人走進來、使他/她們有再次發展的機會,而同時也可加速本土地方的發展,為此,這兩地的人都要為轉變的生活付上一些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