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清邁行(五)


人離鄉別井的感覺是很難言喻的。以前在北美特別是美國時感覺強烈一些:90年代加拿大香港新移民多,沒有甚麼太大的感覺﹔到美國遇到香港人感覺就強烈多一點,因為住在美國的香港人時間是長的,那種感覺就像是時光倒流了。這數天也認識多位從外國移居清邁的人。有一個80多歲的老人家,她從美國來的,她的一個女兒在美國自殺死了,一個兒子去了中國,過著自由的生活,很少跟家人來往,她的另一個女兒則來了清邁,嫁了年紀比她少的泰國人,並生了現在是青少年年紀的兒子。這個女兒曾經跟藝術家Christo 夫婦做了十五年助手,後來決定往海外尋求另一種的發展。老人家跟女兒來了在清邁,自己住在跟我同一幢Apartment的地方很活躍,做了很多籌款活動,特別是有關兒童及癌症的工作,她自己在30多歲己第一次感染癌症,其後也有,但她可以活到現在,所以她能過著非常樂觀的生活,每星期都去做針炙。

另一對退休人士,男的是美國人,女是日本人,有一天女的來找我,認識了他們,她找我是為了跟她讀一封從台灣朋存友寫來的中文信。這對夫婦過著自由的生活﹕一年中分別在清邁 (跟我同一幢Apartment) 和菲律賓自己的一條船上生活,他們覺得美國的生活指數實在太高了。將來我們未來的香港老人,中國/清清邁/菲律賓都發展了,我們有那個地方可以去呢﹖每個現代人都要面對城市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