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清邁行(七)


一口氣去了多處民間的藝術空間,它們大多位於民居附近,而且都是青草處處的。大部份是私人開辦,地理環境不算好,因交通不方便,相信只有小圈子內的人參與,但勝在夠熱心,而且地方的設計已經反映了人對空間的感覺和要求香港這個狹小和繁忙的地方是無法可比的。

清邁的藝術發展比不上曼谷,從畢業學生的態度可以想像出來從事創作的道路是很難的大部份的畢業生會選擇找一份工去維持生計,而且畫廊或藝術團體跟藝術學生的關切也不算密切,這也影響藝術學生對自己前景的期望。

學校是做夢的地方,學生在純樸的環境中去尋找心中的藝術是理所當然的。這裡學生作品都有多元的發展,並沒有受某種固定形式的影響;也沒有常看到的當代藝術圈子內典型的亞洲藝術模式,當代國際流行的所謂概念藝術也對清邁的藝術有所影響這是無可避免的但泰國跟香港情況不同,她們仍然有能力去連接/堅持傳統/自己的想法,一個有國家意識型態的地方、對自己的身份認同仍然是濃烈的,不過國際化的浪潮也不能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