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清邁行(八)


清邁的SpaCoffee Shop和豐富的天然資源當中包括人力資源都讓這個地方可以賺到一些外來錢來幫助地方的發展香港當年也是一樣Suzie Wong Bar 等都是讓西方的遊人可以進來豪爽地消費,時至今日,香港己進入後城市的發展年代,可惜在本土的知識和文化發展上,都未能有進深的機會。中港磨合的議題、和為了在中國的門邊衝出一個自由的缺口,都令香港人花了不少精力。向國際看齊就成為一個較舒服的發展方向:一方便避免中港的太多衝突;另方面還可以遊走於廣闊的全球地域。

清邁雖然以旅遊城市作招來,也成為西方和日本民眾的退休好地方;然而清邁並非沒有追求自己文化身份的特色:新建成的 Royal Flora 有豐富的內容,可以觀賞也可以遊玩,完全兼顧到本土人士的喜好/本土的關注,成為泰國人愛遊歷的大公園,海外的人也會熱情參觀,反觀香港便會毫不猶豫地去把海外的東西引進來。

曼谷是泰國當代藝術的中心,相對上,清邁的藝術圈就清靜很多;正如北京是中國當代藝術的重鎮,其他地方只有零星的發展。當代藝術走向系統化,影響力大但圈子小,只有靠近系統的藝術/人才能有所在其中有所發展,而系統以外的人則以邊緣狀態發展、尋找自己認為有意義的藝術。